top of page

二級頭的特點與如何選擇二級頭

選擇二級頭時要注意的項目有:二級頭的樣式、閥的型式及是否可以調整。

樣式

傳統式的二級頭低壓管是越過使用者的右邊肩膀,二級頭隔膜及排水鈕是裝置在二級頭的前方,咬嘴則是在二級頭的背面上方,這是最普遍的二級頭型式,這種型式的二級頭通常在背部有洩水閥,並有排放座(蓋)可將氣泡向左右兩邊排出。由於這種調節器具有固定的上部及下部,若顛倒位置使用時,水會在使用者吐氣時經由洩水閥進入到二級頭,影響呼吸,而且反過來的二級頭會對潛水員的面鏡造成影響。

有些特殊設計的二級頭在低壓管入口的對面有二級頭隔膜與排水鈕,這種二級頭比傳統的二級頭小且輕,其優點之一就是正反都可以使用,潛水員可以將二級頭穿越右肩或左肩來使用;這種設計特別適合用於備用二級頭,當潛水員緊張時不致因將備用二級頭反向放入嘴巴中而造成影響。

順流閥式及導引閥式

二級頭的閥組可分為兩大類 : 順流閥級導引閥。順流閥是最普遍的型式,在潛水員吸氣時,隔膜會推動二級頭內單向閥槓桿,使閥門打開而供應潛水員所需要的空氣,由於單向閥是順著氣流得芳向打開,所以稱為順流閥,順流閥的優點是結構簡單、成本低,在調節器發生故障時會持續得供應空氣,不會發生氣源中斷得現象,潛水員可以繼續得正常呼吸,直到回到岸上。

導引閥式的調節器是以膜片推動小的導引閥,然後再打開較大得主閥,這種設計能以較小的力量來啟動閥門並可提供較大得空氣流量,由於推動閥門的力量大都來自一級頭得空氣壓力,不像傳統式的調節器是靠使用者吸氣的力量,所以使用者不會有呼吸阻抗,導引閥式的調節器其效率比較好,但其缺點是結構複雜且昂貴,維修也比較困難;有些使用者也曾抱怨調節器二級頭在吸氣時有振動的現象,從實際得觀察中發現,在小導引閥級主閥開起間確實有些微的延遲現象發生,造成振動,但在較深的水域裡或使用者放鬆咬嘴增加一些空氣空間時,就不會發生。

調整

所有得二級頭都有內建得內部調整功能,在維修時可以正確的調整。少數得二級頭還有額外的調整設計可供使用者作調整,這些調整包括了使順流閥關閉的彈簧壓力、空氣流量及附加排氣閥的開與關等,提供這些調整功能的製造商都會負有詳細的說明來解說如何操作或調整,潛水員應該了解,在正常得使用狀況下,調節器應調整在最容易呼吸的使用狀況下;但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潛水員可暫時得增加調結器得呼吸阻抗,以防止調節器因阻抗過低,自行得排出氣體,如果潛水員想節省空氣的使用量時,也可以些微增加調結器得呼吸阻抗,不過太長時間的高呼吸阻抗也會增加空氣的消耗量,原因是潛水員的肺部必須費力的作動來克服增加得呼吸阻抗,在長時間的呼吸阻抗下,為了補充氧氣的不足,以致增加了呼吸頻率及呼吸量。增加呼吸阻抗可能會導致潛水意外的發生,為了安全起見,不必要時請勿增加調結器得呼吸阻抗。

其他的特點

除了上述的特點外,二級頭還有下列的特點:

●在槓桿頂端有滾軸或Teflon得接觸點,可以減少膜片與槓桿的摩擦。

●當調結器不使用時,有自動洩放二級頭閥座壓力的設計。( 這項特點可以使調結器二級頭保持良好功能,增加使用壽命。 )

註 : 本資料編譯自

  1. The Encyclopedia of RECREATIONAL DIVIHG

( Published by PADI,1251 East Dyer Road#100.Santa Ana,CA92705-5605 USA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