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調節器的製造方法

承包製造

調節器的製造廠商很少能夠自己製造調節器的全部零件,他們必須將比較專業的製造過程承包給專業的公司來生產製造,如 : 鑄造、加工及射出成型……等。不論承包出去的比例有多少,其主要的目的是要降低產品的成本,使消費者可以購買到比較便宜的產品。

設計

無論調節器分包的的專業製造商或組裝比例有多少,大部份的公司都是自行設計及測試調節器,調節器的設計需要花費許多的研發時間,也就是說,當一個新的設計觀念研發出來到實際應用在潛水上都要花上數年的時間,就如同其他的潛水設備一樣,在設計時也必須考慮到製造商的經濟效益、維修是否容易,並能達到實際潛水的使用標準。

為了確保設計能夠符合實際的需求,許多測試是必須的,因此許多公司都有先進的高壓艙、精密的流量計及機械設備用以模擬調節器在使用數年後的情形,這些設備通常都以所謂的 ”TTD”或 “Test to destruct” 的方式來測試,這樣的測試結果可提供給工程師訊息,以評估零件在正常的使用下,能維持多久的時間,測試的結果有些並沒有應用在原設計上,有些則用來改進調節器的原型,而達到最後量產的狀況。

銅鑄模及加工

大部份的調節器是以銅為主要材料,銅不像鋼及鋁那麼容易氧化並且可以耐高壓。銅可以鑄造、鍛造或加工,材料比鋼軟,所以加工比鋼來的容易,許多調節器製造公司都是購買已經鑄造成型的銅調節器雛型,然後在自行加工成型,必要時在使用銅銲接的方法來加上其他附屬的部份,最後在塗裝鉻以增加調節器的抗腐蝕性。

射出成型

現在的調節器,尤其是二級頭,已經慢慢的增加塑膠及合成材料的使用,這樣可以減輕調節器的重量並降低成本,塑膠可製造成銅或其他金屬無法鑄成的形狀,塑膠零件的製造過程是使用所謂的射出成型方法,其過程是先製造一個成型模 ( 這些模子通常由專業的鑄模公司來製作 ),然後將鑄模放在射出成型機中,塑膠物料加熱後被射入鑄模中,當塑膠冷卻後,將成品取出並加以修整即成,大型的製造場可以自行製造鑄模,也可能會使用相同的機器設備,來生產製造面鏡、蛙鞋及其他潛水設備。

組裝及測試

不管調節器的零件有多少,大部份的調節器製造公司都會自行組裝及測試調節器,這過程就好比維修一樣,維護人員只是在執行最後的徹底檢查與維修工作;而製造商也是如此,從其他零件製造商取的零件後,在加以組裝、測試,最後再包裝送往經銷商。

選擇適當的調節器

潛水員在選擇調節器時應該考慮的幾個重要因素 : 呼吸輕鬆且維護容易是選擇調節器最重要的考慮因素,因為缺乏適當的維護將大大的影響調節器的功能,所以潛水員最好是能選擇在當地有庫存零件即可提供維護服務的經銷商,如可能,也應對您特殊的潛水活動選擇適當的調節器 ; 例如:某些高效率的調節器,其內部零件可能容易被沙子所阻塞,潛水員如果常常從事海灘潛水,在選擇調節器上,就必須好好的考慮。

另一個選擇調節器的標準是調節器的效率,潛水員選擇任何一個調節器時都應該合乎潛水員的需要,目前所有的平衡式一級頭調節器都很容易呼吸,不過在程度上仍有些許的差異,在購買調節器之前,潛水員應該在經銷商的展示間嘗試使用新的調節器,以熟悉新的調節器的功能,如果可以的話,最好試用經銷商租賃用的調節器,這樣才可以了解調節器在使用數星期或數個月後的實際情況。潛水員對美國海軍潛水實驗單位 ( 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巴拿馬市 )所作的調節器性能測試要抱持何種態度呢?事實上這些測試的結果證實調節器的功能與原來的設計是相符的,但是休閒潛水員應該還要將下列各點銘記在心 :

●測試的結果並不是經常性的公佈,因此您想購買的新調節器可能不會出現在測試的結果中,同樣的,以前的測試結果也不能真正的代表新型或改良後調節器的功能。

●美國海軍測試調節器的標準是以美國海軍標準為依據而不是休閒潛水為依據,例如 :有些測試的深度是超過休閒潛水計劃表所建議的深度,這對於一般的休閒潛水而言是不必要的。

●在很深的深度下能夠供應大量空氣的調節器並不代表可以供應休閒潛水員合適的呼吸空氣,也不代表這種調節器有比較專業的維修服務,雖然有測試的標準可供參考,但絕不要以此為唯一的選擇標準。

潛水員也應切記以下幾點:

●市面上的調節器都是安全的。

●所有平衡式一級頭的調節器 ( 或特殊設計而具有類似功能的調節器 )應該要符合休閒潛水所建議的深度極限。

●調節器的專業維護比其他各種因素都重要,所以在選擇調節器時,應該要特別著重專業的維護。

調節器的保養與維護

調節器比面鏡、呼吸管及蛙鞋更需要專業的維護與保養,這些維護保養包括有特殊程序的洗滌及儲存,並須要專業人員定期的維護。

維護

調節器在使用後,如果沒有徹底的清洗乾淨,將會大大的影響調節器的功能,如果可以的話,潛水員應該在調節器還與氣瓶連接且空氣閥未關閉時清洗調節器,以免水氣進入一級頭,如果沒有辦法依照上述的方法清洗調節器時,潛水員在清洗時應該確定必須蓋上防塵蓋,而且二級頭的位置要低於一級頭,在清洗時也不可以按下排氣紐,清洗調節器的最好方法是以乾淨的水來清洗,如果不能的話,潛水員應該將調節器浸泡在裝滿清水的大桶子中,浸泡片刻後,將調節器取出並輕輕的甩動調節器讓水從二級頭級一級頭的孔口排出,一般狀況我們建議不要使用高壓的水流來清洗調節器;如澆花水管的水…..等,因為這樣作可能會造成沙或沉澱物進入(沉積)調節器中而造成損壞。如果潛水員在調節器使用後無法立即清洗調節器時,潛水員可以先將調節器整晚浸泡在清水中,浸泡整夜後,調節器應該以正常的洗滌方式清洗乾淨,收藏調節器時,應避免彎曲空氣管,如果潛水員有一段時間不使用調節器時,應該將調節器儲存在塑膠袋內以防止氧化。潛水員不可以任何油品來潤滑調節器,並要切記:只有受過專業訓練及授權的技師才可以拆解及維護調節器。

保養

調節器有以下情形時應該加以保養 :

●在正常使用下,距離上次檢修時間在一年或一年以上者。

●在高負荷的使用情形下,距離上次檢修時間在六個月或六個月以上者。

●調節器有明顯的損壞,如 : 管口或咬嘴破裂、入口過濾器變色或髒汙時。

●呼吸不如以往容易時。

●使用者查覺到任何的不正常現象。

調節器尚會因為其他的原因而需要維護,最好的解決方法是將調節器完全拆解檢查,因為調節器是簡單的裝置,完全的拆解檢修所花費的時間及金錢比不份的修理來的少,而且完全的拆解檢修可以確保調節器沒有存在任何的阻塞及磨損,而且磨損的零件更換後,調節器在執行效率上會同新的一樣。

完全拆解檢修包括有許多步驟 : 首先必須將調節器完全的拆解以避免有問題的零件存在,然後將調節器的零件置於酸性溶劑或具有特殊清洗劑的超音波槽中清洗,清洗後每一個零件都必須經過仔細的檢查,如有損壞的零件則必須加以更換,最後再重新組裝調節器,並依據調節器的出廠規範正確的調整,仔細的選擇符合個人需求的調節器,並在使用後徹底的清潔及定期維護,調節器將可供潛水員多年的使用。

註 : 本資料編譯自

  1. The Encyclopedia of RECREATIONAL DIVIHG

( Published by PADI,1251 East Dyer Road#100.Santa Ana,CA92705-5605 USA )

bottom of page